三十六計

六六三十六,數中有術,術中有數。陰陽變理,機在其空。機不可設,設則不中。
——總說

《三十六計》中國古兵書也。三十六計一語,先於著書之年,可考至劉宋檀道濟,《南齊書·王敬則傳》曰:「檀公三十六策,走為上計,汝父子唯應走耳。」。後人襲此語,宋惠洪冷齋夜話》云:「三十六計,走為上計。」及明末清初,引此語者更多矣。是故有意者嘗集群書,撰成《三十六計》。惟實著者何人,著書何時,則無可考也。

書共六分,既勝戰計、敵戰計、攻戰計、混戰計、並戰計、敗戰計。前三乃佔優所使之計,後三乃處劣所使之計。每計各含六計,凡三十六計。其計名,有源典故者,如「圍魏救趙」、「假道伐虢」;有源用兵之術者,如「以逸待勞」、「聲東擊西」;有源古詩者,如「李代桃僵」、「擒賊擒王」;有借成語者,如「金蟬脫殼」、「指桑罵槐」,所源甚廣。每計之解,均系《易經》陰陽變化之理及古兵家剛柔、奇正、攻防、彼己、虛實、主客諸策推演而成。解後之按,多引先之戰例並孫武吳起尉繚子諸兵家之語。此外亦有總說及跋。

勝戰計

一、瞞天過海︰備周則意怠,常見則不疑,陰在陽之內,不在陽之外。太陽,太陰。

二、圍魏救趙︰共敵不如分敵,敵陽不如敵陰。

三、借刀殺人︰敵已明,友未定。引友殺敵,不自出力。以損推演。

四、以逸待勞︰困敵之勢,不以戰﹔損剛益柔。

五、趁火打劫︰敵害之大,就勢取利。剛決柔也。

六、聲東擊西︰敵志亂萃,不虞,坤下兌上之象。利其不自主而取之。

敵戰計

七、無中生有︰誑也,非誑也,實其所誑也。少陰,太陰,太陽。

八、暗渡陳倉︰示之以動,利其靜而有主,益動而巽。

九、隔岸觀火︰陽乖序亂,陰以待逆。暴戾怒睢,其勢自斃。順從動豫,豫以順動。

十、笑裏藏刀︰信而安之,陰以圖之,備而後動,勿使有變,剛中柔外也。

十一、李代桃僵︰勢必有損,損陰以益陽。

十二、順手牽羊︰微隙在所必乘,微利在所勿得。少陰,少陽。

攻戰計

十三、打草驚蛇︰疑以叩實,察而後勤。覆者,陰之媒也。

十四、借屍還魂︰有用者,不可借。不能用者,求借。借不能用者而用之,匪我求蒙童,蒙童求我。

十五、調虎離山︰待天以困之,用人以誘之,往蹇來返。

十六、欲擒故縱︰逼則反兵;走則減勢。緊隨勿迫,累其氣力,消其斗志,散而後擒,兵不血刃。需,有孚,光。

十七、拋磚引玉︰類以誘之,擊蒙也。

十八、擒賊擒王︰摧其堅,奪其魁。以解其體。龍戰在野,其道窮也。

混戰計

十九、釜底抽薪︰不敵其力,而消其勢,兌下乾上之象。

二十、混水摸魚︰混水摸魚乘其陰亂,利其弱而無主。隨,以向晦入宴息。

二十一、金蟬脫殼︰存其形,定其勢,友不疑,亂不動,巽而止,蠱。

二十二、關門捉賊︰小敵困之,剝,不利有攸往。

二十三、遠交近攻︰形禁勢格,利從近取,害以遠隔,上火下澤。

二十四、假道伐虢︰兩大之間,敵脅以從,我假以勢。困,有言不信。

並戰計

二十五、偷樑換柱︰頻更其陣,抽其勁旅,待其自敗,而後乘之。曳其輪也。

二十六、指桑罵槐︰大凌小者,警以誘之。剛中而應,行險而順。

二十七、假癡不癲︰寧偽作不知不為,不偽作假知妄為;靜不露機,雲雷屯也。

二十八、上屋抽梯︰假之以便,唆之使前,斷其援應,陷之死地。遇毒,位不當也。

二十九、樹上開花︰借局布勢,力小勢大。鴻漸於陸,其羽可用為儀也。

三十、反客為主︰乘隙插足,扼其主機,漸之進也。

敗戰計

三十一、美人計︰兵強者,攻其將;將智者,伐其情。將弱兵頹,其勢自萎。利用御寇,順相保也。

三十二、空城計︰兵虛者虛之,疑中生疑;剛柔之際,奇而復奇。

三十三、反間計︰疑中之疑,比之自內,不自失也。

三十四、苦肉計︰人不自害,受害必真。假真真假,間以得行。童蒙之吉,願以巽也。

三十五、連環計︰將多兵眾,不可以敵,使其自累,以殺其勢。在師中吉,承天寵也。

三十六、走為上︰全師避敵。左次無咎,未失常也。

美辭妙篇,具錄於維基文庫︰三十六計